Yu鹿lulu

喜欢看cp谈恋爱的单身喵

《存在》城翊

BE预警,城队牺牲

“我偷偷碰了你一下,却不料你如蒲公英散开,此后到处都是你的模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贾平凹


       沈翊接到杜城死讯的时候,正在自己办公室里画像。门外一阵嘈杂,泣音不断,他面色平静地落下最后一笔。下笔有些重,不小心多拐了几个弯。

      之后发生的一切都很平常。就像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死后一样,他们为杜城办了葬礼。

      那天乌云叆叇,阴雨连绵。墓碑上黑白色的杜城笑得有点傻,身边隐隐露出了另一个人的半个肩膀。沈翊知道,那是自己。因为这张照片他也有一张,完整的一张,就摆放在他的床头柜上。

      杜倾伏在墓碑上哭得很伤心,李晗为她打着伞,偏过头,眼睛里同样噙满了泪。气氛沉郁得就像这糟糕的天气。每一个人都着一身黑衣,撑着把黑伞,面色灰黑,双目含泪,细密的雨丝也不能在这片死海漾起一两圈涟漪。

      结束后,众人抹着泪离去。杜倾走到沈翊身边,沉默了一会儿,开口对他说了几句话,至于说的什么,沈翊一句也没有听清。周遭一片宁静,人声远去,只有雨声淅沥,沈翊耳边却充斥着巨大轰鸣,像天边的滚滚雷鸣,又像高楼倾塌,震耳欲聋。

      杜倾叹了口气,转身与李晗一同走向停在不远处的车。

      氤氲的雨雾模糊了视野,沈翊将目光投向杜城所在的方向,就好像能隔着万千水滴与郁林茂竹见到那张熟悉的脸。

      他静静伫立半晌,转身欲走之际,被一直静候在一旁的蒋峰叫住。他微微抬起伞沿,目光沉静地落在蒋峰身上。对方低头从包里拿出一只上了锁的木盒递给他,在他略显疑感的目光中,神色复杂地说了一句,这是城队单独留给你的。

      不知是哪个词戳中了沈翊的神经,他眼睫快速地眨了一下,又很快垂了下来,眸光波动一阵,被垂下的眼睫遮掩住了眸中的情绪。他的脸上浮现出一丝温和礼貌的笑意,伸手小心地接过木盒,低声道了谢。

      将木盒按进胸膛,他微笑着点了下头,然后转身走向长街尽头。

      回到家,沈翊脱下进了水的帆布鞋,按亮近处一盏暖色的灯,将护在胸前的木盒放在鞋柜上,趿着拖鞋去内室取来干燥的毛巾将身上的水擦干,才拿着木盒去了他的画室。

      看着木盒上的指纹锁,沈翊足足愣了十几秒。他试探性地伸出食指,指示灯闪烁了几下红光。又试了另外根手指,仍是不对。

      按一般人的习惯,录指纹大多会选择大拇指或者食指,但杜城一个都没选,他选择了解锁姿势最为别扭的右手无名指。

      沈翊轻轻翻开木盒的盖子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在盖子内侧的一段话:“沈翊,你那么聪明,一定猜到了指纹的含义了吧?这盒子里有一对素戒,其中一个被我用绳子系在了胸前,想必已随我入土了,另一个,留给你。你愿意嫁给我吗?沈翊。”

      沈翊将这段话反反复复看了不下五六遍,确认自己没有看漏任何一个字和标点符号,也没有会错意。

      他反复调整呼吸,勉强定下心神,却在打开信封,看到那六个字的称谓时,所有心防和伪装,霎那间溃不成军。

      米红色的信纸上一笔一画工整地写着:我的爱人沈翊。不是他平时写字的风格,而是像小学生练字一样,重顿轻撇捺,力透纸背。

     沈翊手指轻轻从字上抚过,眼里浸出点点温软笑意,逐字将信读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“虽然你可能不会承认,但我还是想这么叫你,只是可惜不能当面亲口叫你一声。”

      城队,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不自信了?这可不像你啊。

      灯光打在沈翊发顶,他的眉眼被阴影隐藏。他唇齿微启,低低回了一声:“老公……”声音融入窗外的雨声,说给化成风雨的杜城听。

      信很长,足足写了三张的信纸。沈翊极有有耐心地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读,手指抚过凹凸不平的纸面,仔仔细细地将每一句话都刻入自己脑海。

      “你是要上青空寻绿林的小鸟,可我不是你要栖住的林木,我只不过是一只夜萤,妄想以自己微弱的光亮吸引你停驻一秒,说不定在某个夏末秋初的夜晚,我就会在你目光所不能及的地方消弥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沈翊,请原谅我以这种方式求爱。因为我清楚地明白,自己给不了你美好的未来,但我自私地不想让自己的爱就这么无声无息,我想让你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沈翊,我爱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也爱你。”沈翊闭上眼,将吻印上杜城为他留下的照片上,一不小心让泪沾湿了杜城的脸。

      除了信,盒子里还有一本厚厚的牛皮本。沈翊翻开本子,扉页上贴着一张通红的结婚证,赫然写着他与杜城的姓名。本子的内页满满都是沈翊的照片,还有杜城的碎碎念和偶尔几句酸溜溜的情话。

      “昨天又通宵画像了吧?睡觉也不知道盖件衣服,空调吹着不冷啊,真是一点也不知道照顾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又看窗外,小鸟有什么好看的,看我不好吗。”

      “看到一朵盛放的玫瑰,沾满露水,阳光下闪闪发光,很漂亮,衬你。想摘下送你,可又怕你不接受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“这次任务很危险,担心再也见不到你,离开前最后看你一眼,你看着窗外,没有回头。”

      也真的是最后一眼了。

      窗外风雨已停,月牙从薄云后探出一角,牛乳般的月光漫进屋内。沈翊将木盒里的东西仔细摆放整齐,上锁后放在一边。他起身坐到画板前,打开密封的颜料罐,执笔调色。

      杜城没能送出的那朵玫瑰落在了画纸上,闪闪发光的露珠盈满了阳光,杜城笑弯的双眼出现在玫瑰后,一只白羽红喙的小鸟张开翅膀,轻轻栖落在玫瑰上。

      小鸟不只爱绿林,也不一定会被夜幕下一点微光吸引,但如果你手握玫瑰站在阳光下,他也许会愿意为你停驻不只一秒。

评论(5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